Type 1600F   免用無響室喇叭單體測試系統

主   要   功   能
不必在無響室內即可高速測試 喇叭單體 ( 但不能測試喇叭箱系統 ) 
(1) 頻率響應 (7) 六點失真
(2) 1kHz 聲壓靈敏度 ( 1kHz 可任意設定為不同頻率者 ) (8) 以上之 (1)(7) 各項是否合格的自動判定
(3) 某一可設定之頻段內之聲壓平均靈敏度 (9) 失真對頻率之曲線
(4) 極性 (5) DCR 直流電阻 (10) 失真對 SPL 之曲線
(6) ACZ 交流阻抗 (11) 交流阻抗曲線。

1. 此測試系統稱為 免用無響室測試系統不但具有1600 S所述之全部功能, 且 1600F 既可使用無響室也可不使用無響室,以測喇叭之頻響及失真 ( 唯需搭配143B ),這一點與 1600S不同。 1600F  使用 143B 所測出之頻響及失真,與在大型無響室中使用JIS箱所測之結果相同。自動分類、合格自動判定。

2.  完全沿襲了陽光儀器的傳統 使用上很簡單、很迅速、很穩定,很可靠,是陽光自1974年成立以來,技術累積的成果。

3.  彩色多曲線顯示,可供比較分析。

4.  且可利用光點游標以觀察任意頻率點之dB數,以及,已記憶曲線與新曲線之點與點間的dB差值,直接讀得,不需換算,適於R&D修改、比較、分析。

5.  內含自動追蹤濾波器,大量減少環境噪音之干擾。當用於吵雜的生產線時,不必擔心干擾精確度。

6.  可接HP( 或同類 ) 印表機,螢幕上的圖形及文字皆可列印。

7.  施加電壓、測試頻率範圍、所測之頻率點等等測試條件皆可隨意修改

8.  各種曲線或特性參數之合格與否的上限及下限可自行設定、修改

9.  1600隨機附送校正器CTR-6一個。由於1600極穩定,故每年一校即足。


測 試 畫 面 樣 例(參考1600S)

Type 1600 F 基 本 組 合

項次

型    號

名                    稱

用                                      途

1.

160 A

 Electroacoustic Analyzer   電聲分析儀

主機,控制及處理輸出、入信號。

2.

Monitor &

Keyboard

 High Resolution Color Display Monitor & Keyboard

 彩色監視器及鍵盤

顯示測試結果及鍵入資料。此二項最好由使用者在當地自購,不僅較廉價且省運費及關稅。

3.

171

Electroacoustic Testing Adapter   電聲測試適配器

與主機 160A  配合,以測定喇叭、耳機、喇叭箱的頻響曲線、靈敏度、阻抗值、Fo 值、極性、失真、參數等之特性。

4.

8120H

Measuring Microphone   量測麥克風

頻響曲線非常平坦且精密、穩定,可測定喇叭之頻響曲線及靈敏度,或當回授麥克風使用。

5.

143B

Test Box   測定箱

與主機 160A  171 配合,免用無響室即可測得喇叭的頻響曲線、靈敏度、失真曲線,效果和在標準無響室中用 JIS 箱所測相同。

6.

X-Y Mouse

滑鼠

取代鍵盤上之 上下左右 及 Enter 等五鍵

7.

HP Printer

( 本項為選購)

列表機 (只要有支援 DOS HP DeskJet HP Laser Printer 皆可使用)

用於列印測試數據。

Type 1600 F  基 本 規 格        請參考 Type 1600 S 的基本規格

1600 F 測一支喇叭的速度

當採用全自動連測模式時,測完下述 ( 1 )(11)項,包含全部測得之數據的顯示及自動判定合格與否,總計僅5.9秒。(1/12 Oct.20Hz20kHz)。 註:5.9 秒僅係一個典型值,實際上其測試速度與受測喇叭的Fo值及所測之頻寬有關

 

全自動連測

(1) 頻率響應 (7) ACZ 交流阻抗值
(2) 1kHz ( 或其他可設定之頻率 ) 聲壓靈敏度 (8) Qm
(3) 某一頻段內平均之聲壓靈敏度 (9) Qe
(4) Fo (10) Qt
(5) 極性 ( Polarity ) (11) 以上之 (1)(7) 項之各項是否合格的自動判定。
(6) DCR         

使用 1600 F 測喇叭所印出之頻響曲線及失真,相較於在大型無響室內依 JIS CNS 標準之測法,所測得之頻響曲線及失真,兩者相同。( 參閱末頁比較圖 )


產品目錄   品牌目錄   型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