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 1600MDN     麥克風高音壓 失真儀

主   要   功   能

1.  專用於測試麥克風 ( 傳聲器 ) 的動態範圍 ( Dynamic Range ),即  失真 及 雜訊之測試

2.  可產生 100160 dB  SPL (範圍可任意設定) 1kHz 正弦波極低失真之聲壓 (請參考 失真曲線圖 )。


1.    專用於測試麥克風 ( 傳聲器 ) 的動態範圍 ( Dynamic Range ),即  失真 及 雜訊

2.     完全沿襲了陽光儀器的傳統: 使用上很簡單、很迅速、很穩定,很可靠,是陽光自1974年成立以來,技術累積的成果。

3.     彩色多曲線顯示,可供比較分析。

4.     且可利用光點游標以觀察任意頻率點之dB數,以及,已記憶曲線與新曲線之點與點間的dB差值,直接讀得,不需換算,適於R&D修改、比較、分析。

5.     內含自動追蹤濾波器,大量減少環境噪音之干擾。當用於吵雜的生產線時,不必擔心干擾精確度。

6.     可接HP( 或同類 ) 印表機,螢幕上的圖形及文字皆可列印。

7.    各種曲線或特性參數之合格與否的上限及下限可自行設定、修改

8.     1600隨機附送校正器CTR-6一個。由於1600極穩定,故每年一校即足。


測試畫面圖例

Type 1600 MDN 基 本 組 合

項次

型    號

名                    稱

用                                      途

1.

160 A

 Electro acoustic Analyzer   電聲分析儀

主機,控制及處理輸出、入信號。

2.

Monitor & Keyboard

 High Resolution Color Display Monitor & Keyboard

 彩色監視器及鍵盤

顯示測試結果及鍵入資料。此二項最好由使用者在當地自購,不僅較廉價且省運費及關稅。

3.

168

Microphone Distortion / Noise Test Set

麥克風失真/雜訊測試器

168169 須與主機 160A 配合,

可測麥克風之

1. 高聲壓失真曲線  

( 100160 dB 之失真曲線 )

2. 固有雜訊,可測到低達 - 5dB A 

之麥克風固有雜訊。

 

4.

169

Microphone Distortion / Noise Test Box

麥克風失真/雜訊測試箱

5.

X-Y Mouse

滑鼠

取代鍵盤上之 上下左右 及 Enter 等五鍵

6.

HP Printer

( 本項為選購)

列表機 (只要有支援 DOS HP DeskJet 或 HP Laser Printer 皆可使用)

用於列印測試數據。

 

Type 1600 MDN 基 本 規 格

 

1600 MDN 專用於測試麥克風 ( 傳聲器 ) 的動態範圍 ( Dynamic Range ),動態範圍的涵義有二,一是失真,二是雜訊:

  1. 失真:此麥克風最大能承受多大音量而其失真仍可保證在某一合理值以下?通常,可以以該麥克風產生 3%5% 10% 失真時之輸入音量 ( SPL ) 來表示此性能。為了達此目的,用以測此失真之聲源在產生如此高之聲壓時,此聲源必須具有更低得多的失真才能測準 3%5%10% 的失真。

  2. 雜訊:麥克風的〝固有雜訊〞( Inherent Noise ) 限制了該麥克風在小音量的應用,當固有雜訊愈低時,S / N 比愈佳,小音量說話也愈能清晰。

由於高聲壓且低失真的聲源製作十分不易;而且,要測量低達數μV 以下的雜訊也相當困難。

所以要測麥克風的 Dynamic Range 其實是有很高的技術障礙。

 

1600 MDN 的設計,巧妙地解決了這兩大困難,它具有如下特點:

  1. 1600 MDN 可產生 100160 dB SPL 1kHz 正弦波低失真聲壓。每一部1600 MDN 出廠時皆附失真曲線圖此圖是以 B&K 4134 麥克風放入 169 聲源處所量得的,此失真曲線其實是( B&K 4134169 聲源) 兩者的總合失真,故而其 154 dB SPL 處之總合失真雖是1%,但169聲源單方之失真必然低於此值。因為 B&K 4134 之規格,在160 dB 時的失真是3%1600 MDN 的聲源做到154 dB SPL,<1%失真,是一件技術難度相當高的工作。

1600 MDN 聲源 Model - 169 的失真規格:≦1%  (  100150dB SPLtyp.0.7 %  )

高聲壓掃描起始/終止點可在100160 dB 範圍內任意設定

但最高點 160 dB 僅限適用於測無指向性Mic

若為測指向性 Mic , 則最高點 160 dB 會依其指向特性而減少 ( 約減數dB )

高聲壓掃描解析度1 dB / Step10 dB / Step,可任意設定。

  1. Model - 169,其箱子對外界環境噪聲之隔離度,以 Pink noise 測試時,高達 58 dB A。所以,只要在較安靜的普通室內 ( 例如:<50 dB A ),就可以準確測得麥克風的固有雜訊,可不需用到無響室。

  2. 受測麥克風裝入 169 內之後,只要按一個鍵,則失真曲線及固有雜訊兩者皆可以很快地、連續地自動測出,其測速之快,即使麥克風生產線上也適用。

  3. 由於麥克風的固有雜訊,多在數 μ以下的階層,由於雜訊太小,若要使用一般的微伏表來測其 dBA,是相當困難的。1600 MDN 的特殊設計,不僅解決了諸多困難,而且使用上也變得既快速又容易。

 

產品目錄 | 品牌目錄 | 型號目錄 | 主頁